简体中文 English
回首頁
 
 
 

 

 

 

網路新聞
觸控設備聯盟再次漂亮出擊 金屬中心主辦聯合參展 受到各界矚目
觸控設備研發聯盟成軍:金屬中心、永美、邦泰、NI、全研攜手,發展智慧型自動貼合與檢測設備
觸控設備研發聯盟 成軍
觸控面板智慧型設備開發聯盟 成軍
觸控面板智慧型設備開發聯盟 2010/11/09正式成立
聯盟5虎將 各擅勝場
專利新技術 達日系水準
more...
 
 
 
 

2009-11-10 觸控設備研發聯盟 成軍 金屬中心、邦泰、NI、永美、全研攜手,發展智慧型自動貼合與檢測設備

(圖文/葉圳轍)
觸控面板智慧型設備研發聯盟/金屬中心與邦泰複合材料、美商國家儀器、永美科技、全研科技等五個單位,共組研發聯盟,藉由整合各領域之專業與經驗,合作開發高性能智慧型觸控面板自動貼合與檢驗設備;圖為該研發聯盟成立大會,左起分別為永美總經理劉美貞、邦泰董事長許智仁、經濟部技術處簡任技正王永妙、金屬中心董事長黃啟川、美商國家儀器總經理孫基康、全研總經理邱毓英。

為掌握這波全球觸控及電子書e-Book潮流,金屬中心與邦泰複合材 料、美商國家儀器(NI)、永美科技、全研科技公司等5個單位,共 組「行動電子觸控面板智慧型設備」研發聯盟,(9)日在金屬中 心舉行成立大會,將共同開發完全屬於國人自主技術的高階智慧型貼合設備。數年前觸控面板已開始成為人類生活的一部分,如自動售票機、銀 行ATM、卡拉OK點唱機等,均陸續採用觸控面板。2007年初,蘋果發 表iPhone,更把觸控面板推展到另外一個境界,帶動更多消費電子產 品的應用,例如手機、NB、MP3、PDA、GPS等。而隨著日前Windows7 的發表,幾個行動電子產品的重大創新議題,更讓消費者驚艷,其共 通重點訴求就是都增加了「觸控功能」,因此,「觸控功能」將是主 導著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全面升級。
台灣是全球液晶面板的主要生產國家,同時也是觸控面板的主要生 產基地;據統計,2009年台灣廠商在電阻式觸控面板市場全球市佔率 將達40%,DisplaySearch統計也指出,2008年全球觸控面板出貨量 超過4.6億片,較2007年成長52%,前景看好。

由左至右為: 美商國家儀器台灣分公司 李乾瑋經理 永美科技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劉美貞總經理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黃啟川董事長 經濟部技術處 王永妙簡任技正
觸控面板相關材料因為輕、薄、短、小、軟,製程技術隨著智慧型 高階手機的發展,各觸控大廠對品質要求日趨嚴謹。尤其貼合製程方 面,不僅潔淨度,更要求精度、速度及良率,而良率的大幅提昇及品 質的穩定,除依賴完善的製程管理外,若具穩定的高階設備將更無往 不利。因此,觸控面板自動貼合設備,除了一般的機電整合外,必須 結合光學自動對位、觸控各種材料與設備製程關聯技術,故開發能廣 泛運用於所有觸控相關貼合製程的自動化設備,確實有相當高的難度 。
有鑑於此,該「行動電子觸控面板智慧型設備」研發聯盟成立後, 將以團隊合作方式,開發國人自行設計、具國際水準的觸控面板自動 貼合與檢測設備,研發重心鎖定在「快」、「穩」、「準」。
除了貼合與檢測的精度、速度高要求外,機台的穩定度、廣用度也 是關鍵主軸。此外,該聯盟因應未來「觸控」多變的尺寸及功能需求 ,從小、中、大不同尺寸及型式的貼合設備及真空貼合設備,均採高 階智慧型發展。
該聯盟標榜所合作開發的設備是「智慧型」,除了快、穩、準的優 點外,機台將具備對於貼合薄膜與板材之間的尺寸脹縮誤差,系統能 自我運算補償,將之「均化」,使貼合的精度更加提昇。
另外,為應付少量多樣、多量多樣的生產需求,不僅程序已相當簡 易,換線的速度也相當驚人,負責系統整合的金屬中心說,已將此設 備注入了靈魂,長了智慧。
經濟部技術處簡任技正王永妙表示,非常樂見這類異業結盟的合作 模式,相信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,亮麗的前景很快就會到來,也希望 藉研發聯盟團隊的努力,開創取代進口設備的最佳捷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