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中文 English
回首頁
 
 
 

 

 

 

技術支援
什麼是觸控?
什麼是觸控面板?
電容式觸控模組
觸控產業
什麼是多點觸控Multitouch?
觸控面板比較圖
 
more...
 
 
 
 

最近越來越多終端消費者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或是一台平板電腦,只要一根手指即可與世界連線,所以了解什麼是觸控、什麼是觸控面板,已經成為最熱門的討論,您還在搜尋觸控相關知識或新聞嗎?那就快來永美網站走走看看吧!

什麼是觸控?

所謂的觸控就是不透過按鍵,而是以手指或筆尖接觸設備螢幕上的功能圖示來操作;過去是以大型工業設備、家電等採用較多,現在則是手機、MP3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熱門介面。目前市場上成本最為低廉的觸控面板技術是電阻式系統,但電容式設計正獲得更多的關注與採用。電阻式系統包含一片標準的玻璃面板,上面覆蓋一傳導和一電阻金屬層;兩層間用間隔器區隔開來,然後電流能夠在兩層間流動。最後會將一防刮痕層覆蓋在上面。當使用者接觸螢幕時,傳導層和電阻金屬層會接觸在一起,而電場的改變就會被紀錄為一接觸事件,再將訊號傳送到控制器進行處理。 電容式系統採用的是一電容感測器。當使用者接觸螢幕時,會有連續的電流通過感測器,使感測器能夠準確地在水平和垂直方向儲存電子,形成一精密控制的電容場。當感測器的‘正常’電容場被另外一個電容場所改變時,也就是當手指接觸到不同的位置,這時面板每個角落中的電路就會計算出電場的改變程度,然後將此接觸事件訊號傳送到控制器進行處理。

觸控技術的感應原理

當手指觸碰Sensor時,會有一類比訊號輸出,由控制器將類比訊號轉換為電腦可以接受的數位訊號,再經由電腦裡的觸控驅動程式整合各元件編譯,最後由顯示卡輸出螢幕訊號在螢幕上顯示出所觸碰的位置。
資料參考來源:電子工程專輯